【谭浩】微小小小小说:老爷们儿版金粉世家(2)

前文



祭完了祖,谭宗明坐在堂下与老父亲无甚好聊,倒不是说父子亲情随着离家的时光一道飘散,只是眼前产业也好家院也好,上下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除了没有一儿半女给老人添些热闹,倒显得他是个多余的人了。别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他房里这媳妇,怕是顶他三个谭宗明还能多出一双手一对脚,老父老母享着清福仿佛也不再记挂他这不肖子当年几乎是弃家出逃的荒唐,看他倒像看个终于摸着家门的傻儿子,害他备了一肚子的解释和借口无处施展了。

袁浩端着新茶走进来,换茶杯时偷偷看他一眼又马上躲闪开,像只害羞的小鹿。谭宗明被那一眼看得心神荡漾,想喊住他却被老爷子一烟管翘在脑壳上:“没规没矩。”还什么规矩都还没来得及冒犯的谭宗明感到有点委屈。当年他拜堂的时候,袁浩还很小,他自己心又还野着,并没有多少当新郎官的感觉;人家说春宵一刻值千金,直到这天晚上他进到那间曾被当做新房的厢房里,才刚刚开始体味到一点春风入罗帐的奇妙欣喜。袁浩不知在哪里磨蹭到很晚才进来,进门见了他,也不说什么,只低了头走过来,轻轻问道:“这就睡了?”谭宗明看着他互相绞在一起的手指,紧张得把细白皮肤都掐出一个个指甲印子,他伸手一摸,袁浩即刻像被咬着似的把手往袖子里缩进去;谭宗明心里觉得好玩,干脆一把抱住他,低声道:“都结婚那么多年了,羞什么?”袁浩试了几下挣不开,咬着嘴唇又不说话了。谭宗明忍不住低头嗅了嗅他脖颈间,淡淡的檀香和被褥散发着一样的沉静气味,比起在外头闻惯了的西洋香水倒是别有一番风情。谭宗明开始觉得有点热了。和显然毫无经验的袁浩不一样,他知道这热度的源头,更知道怎么找出口。他几乎是咬着十年未见的小妻子的耳朵说道:“睡觉就要脱衣服,你自己先脱,再帮我脱。”在放开手臂的一刻他几乎以为怀里的人就要夺路而逃了,然而袁浩只是默默地把手搭上了衣襟。

这一晚谭宗明梦见了在新婚那一夜躲在被子里偷偷看他的小东西。要不是一早醒来抱着的还是长大了的袁少爷,他还真要搞不清是自己十年一梦,还是思乡成疾了。昨晚哭得快脱水的袁浩醒来后异常平静,一双眼睛又清又亮,带着一种奇怪的情绪,盯得谭宗明有些不自在:“怎么了?还疼?”

袁浩摇摇头,若有所思地喃喃道:“你不讨厌我了?”

谭宗明被问得满脑子莫名其妙:“谁说我讨厌你?”

“你走了以后,他们都是这么说的。”袁浩抬起手擦擦眼睛。他的眼窝很深,眼尾的角度又带着些娇俏的上挑,看着一副风流面貌,谁也想不到是个安静又害羞的人。

“他们说你不喜欢这门亲事,所以连家也不要了。”袁浩不知是解脱还是释然地说道,语气很平静,仿佛这件事已经成了他自己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一部分,再没有什么值得争辩。倒是谭宗明这一下愣在那里不知说什么才好,这么多年来,他从没有想过自己的离开会给袁浩带来什么,如果自己真的再也不回来,袁浩又会被怎么看待呢?以家乡的人土风情来说,这几乎并不难以想象。

他心里泛起了巨大的歉疚。或许是因为袁浩真的太好了,任谁都会为这隐忍感到不知所措。胡思乱想之际,袁浩已经下床穿起了衣服,还体贴地为他把昨晚乱丢一地的衣物一件件捡起来叠好拿了凳子搁在床头。这时候门外传来佣人的传话声:“袁少爷,明家少爷来找你了。”

袁浩应道:“唉,我洗漱一下就来。”

谭宗明看着袁浩对着镜子整理衣襟的俊拔身影,脑海里忽然拼凑起了谭家世交的老明家儿子那张紧绷绷不爱笑、即便是笑也跟要吃人一样的脸。他一下子从床上蹦下来:

“明楼来找你干嘛?”




//.或许有后续我也说不准.



评论(28)
热度(151)
© 林生|Powered by LOFTER